• 加入收藏 丨
  • 丨 联系我们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大足石刻美景 > 大足石刻北山风景

东方药师经变相

时间:2023-07-14 16:25:59 来源: 重庆大足石刻旅游网   作者:大足石刻旅游  浏览量:1916

  
        药师佛是东方极乐世界的教主。药师净土即药师佛主持的东方极乐世界。该龛正壁中刻药师佛,头戴披风,身着通肩圆领袈裟,左手抚膝,右手置胸前(已残),脚踏莲花,坐金刚莲座上,身后饰火焰光环。左为目光菩萨,右为月光菩萨,三者合称“东方三圣”。

      佛经说,只要人们信仰东方药师,就可避免当世各种灾难。药师佛曾发下十二大誓愿,愿除一切众生病苦,如生老病死、毒蛇、盗贼等苦。

      三圣座下为十二药叉神将。药叉是佛教护法神,主要特点是行动敏捷,人们习惯把那种凶恶厉害的女性叫做“母夜叉”。这些药叉皆武士形象,显得剽焊威武。

     该龛造像刀法洗炼形象质朴,薄衣贴体颇具唐风,仪容秀丽又似宋刻